犯困嫌疑人

向庸俗审美低头
深夜发疯文学写手
你的厕所读物写手

凌不疑×萧元漪 | 引火 08

萧元漪一袭红衣纵马奔向前方,光洁饱满的额头上全是汗水,眉头紧蹙,表情凝重,全身上下却带着一股杀伐决断之意,


快点,再快点。


她一鞭一鞭地抽在马身上,马儿吃痛,发狂似地奔跑,终于快到了。


“等我,凌不疑。”


明天就是凌不疑和萧元漪的大喜之日,可今日她总觉得心神不宁,终于她还是听到了风声,这个疯子决定今天屠尽凌益满门,明明他答应过自己,以后好好活着,替霍家一起活着,报仇的事情来日方长。


可是复仇和爱人,凌不疑终究选择了前者。


萧元漪见到不远处的景象却被惊呆了:建在山脚下的凌家别院,已是一片火海,夹杂着惨叫和喝骂。熊熊火光在漆黑的夜中显得格外,有些是房屋着火,在猎猎寒风中燃烧的愈发猛烈,更多则是那些散着浓重血腥气息的军卒高高举起的火把,团团将凌氏一族围其中,宛若凶险的漫漫星海。


她的心凉了半截,此刻说什么都晚了,她纵马走了进去,缓缓地踏过那些残肢断臂,府内血流成河,她的嗓子发干,漫天的腥气让她有些作呕。


庭院之中有位身着玄色战袍,手持长戟的少年正在大肆屠戮,脸上满是喷溅的鲜血,双目赤红,俊美的脸上满是狰狞,仿佛是从地狱杀来的一尊魔神。


这,还是她的凌不疑吗?


萧元漪,楞在原地,想说点什么却仅仅徒劳的张了张嘴,发不出一个音节。


似乎察觉到身后有人,凌不疑转了身,看到是萧元漪之后,下意识地想要藏起带血的长戟,像个做错事的小孩。


“你怎么来了,不是让你乖乖等我吗。”


凌不疑温柔地看向萧元漪,他痴痴地望着她,好像在看一个遥不可及的梦。


萧元漪也同样凝视他,她的十一郎还是这般俊美,是令全都城小女娘都疯狂的少年将军。只是那双独属于她的温柔又疯狂的双眸里,参杂了遗憾惋惜。


太迟了,真的太迟了。


“你终究还是舍弃了我。”


 凌不疑漆黑幽深的眼里闪过一丝痛苦:“我不想拖累别人。我以为有别的法子,可以公了,可是一直没有线索,直到一年前查到霍家旧部的消息,我惊喜万分。谁知,依旧是一场空。”


“所以你就在大婚的前一天动手。你有很多路可以走,为什么偏偏要选择这一条?”我明明说过,我会陪着你的。


后面的话,萧元漪却没有说出口,此时此刻,再说这些也没有任何意义。


“我等不及了。阖族屠戮之仇,我非报不可,再多的路,我都只能走这一条。”


凌不疑字字坚定,带着一股决绝的冷意。他确实不想等了。


当他看到文帝对待小越侯的态度,他就明白了什么是文帝的帝王之术,那个稳坐高台的掌权者只是想均衡各方势力罢了,这是他第一次真正明白什么是天家威仪。


什么宅心仁厚,感念旧情,都是笑话。


后来凌不疑索性自爆身份与文帝做了交易。他看到文帝听到真相之后震惊的表情,随后面上浮现一抹哀痛。他笑着看文帝与他上演父子之情,听他沉重地哀悼义兄霍翀。最后文帝面色一变,询问凌不疑今后的打算。


终于问到重点了。凌不疑笑了笑,笑容驱散了戾气,幽深的双眸顿时亮如星辰,他与文帝交谈了许久,权衡利弊之后,双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。


“凌不疑!”


萧元漪大吼一声,冲到凌不疑身前,重重的一记耳光甩在他的脸上,打得他短暂的耳鸣,天旋地转。


“混蛋,这是你欠我的,你这个疯子,疯子……”


凌不疑冷下心肠,淡漠地望着眼前的女人,只见她一袭火热红衣,宛若一团炙热的火焰在熊熊燃烧,即使她披头散发,眉眼依旧那么精致,颠倒众生般惑人,教人移不开目光。


“你不该来,没有必要陪我一起去地狱。”


凌不疑的目光森然,带着无尽的寒意,他看见远处的军队正朝这边赶来,他知道,这是地狱的使者来索命了。他眸光一转,顺手将府内逃窜的男丁与妇孺屠戮干净。


随后他对着萧元漪灿烂一笑,宛如赤诚天真的幼童,与脸上的鲜血形成了鲜明反差。身后漫天的火光,难闻的腥气,地上的残躯,都因少年甜美温柔的笑容变得黯然失色。


“元漪,跟我一起死吧。”


女人目光闪烁,随后点了点头,算是应允。


她伸出手将凌不疑拉上马,随后策马奔去,身后就是追兵,她的马不断加速,将她颠得全身都快散架,她感觉到身后的凌不疑将头放在她的肩上,气息有些虚弱。


好像不久之前,自己也是这样救了身后的少年,可萧元漪却觉得恍若隔世,如今这次已经没有退路了。多年以来她活得如此算计,最后兜兜转转还是得死,真是白长了一副好容貌,白读了多年圣贤书,现在不光军侯夫人的名号没了,连命也搭上了,萧元漪又急又恨,却也怪不得这个孩子。


当初在孤城就不该救你,真是上辈子欠了你的,死小孩。萧元漪在心中暗骂。


罢了罢了,人各有命。


萧元漪感觉身后的腥气更浓了,她猜到这可能是凌不疑的血,“你受伤了吗,坚持一下,马上就能甩开他们了。”


但是萧元漪也知道这是乐观过头,安慰对方的话,心里有些不甘:“这次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,一切都没了,到手的荣华富贵转眼就飞了,估计命也要交代在这破地方。”


“有你真好。”


嘴硬心软的萧元漪真好。凌不疑的声音嘶哑,似乎还有颤音。他面无表情地呕出几口鲜血,乌黑的血液滚落到了萧元漪火红的嫁衣上,将鲜红染得暗淡,有种颓废的妖冶之感。


他的发丝凌乱,紫冠歪斜,半睁着眼看向天边清冷的月,身后是将士的呼喊声,似乎马上要追到她们了。他贪心地看着萧元漪的侧脸,反正时间不多了,能多看一眼,便算一眼。


还是不拉你去地狱了,后会无期,萧元漪。


随后他猛地用力,向后一倒,便从马上摔落在地,积压许久的乌血终于克制不住,大口大口地喷出,源源不断。


吃了「断肠」他今夜必死无疑。


他与文帝的交易就是,他借文帝的兵围杀凌益全族,事后将一切处理干净后,自杀谢罪,不得公开真实身份。


凌不疑明白文帝的意思,凌益威胁到了他,而凌不疑也威胁到了他,他也乐于看到两败俱伤,好坐收渔翁之利。


其实文帝也有心痛,毕竟阿狰是义兄霍翀唯一的血脉,更何况他还是一把趁手的刀。可天下已经安定,鸟尽弓藏的道理,他不会不知道。凌不疑的战功太过耀眼,黑甲卫更是只识凌不疑,不认天子,若是再放任他壮大,恐怕江山都要易主了,所以自古以来的君王都是忌惮,打压武将,扶植文官。生性多疑又虚伪至极的文帝也当然不例外。


其实文帝也可以不让凌不疑死,夺了他的军权便是,可他若不死,萧元漪以后又怎么会乖乖到他身边呢。即使年华老去,可那样一个美人,岁月也对她格外优待,多年前,在文帝还是平民百姓的时候,她们有过一段曾经,原以为自己早已放下,可那次家宴,看见凌不疑向她提亲之时,文帝觉得以前的一切仿佛又鲜活了起来,再看向身旁的越妃,恍然发觉,连最宠幸越妃都与她有七分相似。


仅仅七分像她,他都能恩宠多年,这究竟是怎样的执念。




萧元漪发现了凌不疑的异样,她也跳下了马,靠近躺在地上呕血的凌不疑,他脆弱得不像话,仿佛随时都会死去。一个人能吐出这么多血吗,她都怀疑凌不疑快被抽干了。


她看着吐出来的黑血,似乎明白了什么。她目光苍凉,缓缓俯下身去听凌不疑说的话。


“有他护着你,以后我们元漪会一生顺遂,平安喜乐。”凌不疑的嘴角又溢出一丝鲜血,他闭着眼睛,已经十分虚弱了,“人这一生,选对人,走对路,方得大幸。我最后替你铺出一条路来,以后你得自己走了。”


凌不疑缓缓睁开双眼,眷恋地看着萧元漪,曾经亮如星辰的一双眼变得毫无生机,他能感知到生命在流逝,他知道自己大限将至,“你今天的红衣真美,我也算看过你出嫁了,以后你……噗~”


话还没说完,凌不疑又喷出一口鲜血,血溅到了萧元漪的脸上,她鼻尖闻到一阵腥咸。


“闭嘴,别说话了,求你。”萧元漪没有哭,声音却哽咽得不像话,语气里满是哀求。


凌不疑艰难地移动着,身体像被撕裂着,五脏六腑仿佛都被移位,碾压。他坐起来,靠在萧元漪身上,在她耳边说:“把我的尸首拿回去交差,堵住文武百官的嘴,程家和萧家都不会因此受到牵连的,他也会保你,以后还会护你周全,许你盛世安稳。但你千万别把心交给他,不要爱上帝王。”凌不疑眸光闪烁,又轻轻笑开,“另外,千万别忘了我。”他指了指萧元漪肩上的齿痕。


说罢,凌不疑像是耗尽了所有力气,整个人变得很沉,身体全部靠在萧元漪身上,且不断地往地上缩,她险些掌控不住凌不疑的身体。


「我短短十八年的生命里,曾经意气风发,有过绚烂,却又太快陨落,可是死到临头,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了,是非功过留给后人评说便是。但是好可惜,好不甘心啊,差一天我们就成婚了,如果没有血海深仇,我们定可长相厮守,恩爱不疑」


凌不疑用最后的力气深深地再看萧元漪一眼,从头到尾。仿佛要将她的面容刻进骨子里,带入轮回。


他终是闭上了双眼,再也不会睁开。



萧元漪从军多年,战场上横尸遍野,她手上也有无数亡魂,她也背过死人,当初她的那位短命夫君,程始,就是她从战场上亲自背下来的,也是如凌不疑现在这般。


“为什么,为什么你也要丢下我。凌!不!疑!”


萧元漪终于哭了,枉她精明算计一生,兜兜转转,还是落了个同样的下场,“哈哈哈哈,”她又哭又笑,神情癫狂却又带着一股惊心动魄的凄美。


“你以为我会独活吗?”萧元漪脸上带着决绝,甚至有一股恨意。她静静地站在那里,目光清冷,目不斜视,背影单薄,却隐隐带着几分倔强,苍白的脸颊上有两道泪痕。借着清冷的月光,她如同即将羽化登仙的仙人。


等我,凌不疑。


「未完待续」




评论(13)

热度(24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